•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口腔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牙齿楔状缺损仅仅是因为横向刷牙吗?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量:

有些人经常出现牙齿遇到凉的热的就会疼痛,有时用手触碰到靠近牙龈的位置也会不舒服,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今天给大家讲一下发生在牙颈部常见的牙体硬组织疾病——牙齿楔状缺损。

一、什么是楔状缺损

      牙齿的唇、颊或舌面牙颈部的硬组织,在机械摩擦、酸蚀以及应力集中等因素长期作用下逐渐丧失,形成两个光滑斜面,口大底小,呈楔形,即为楔状缺损。

二、造成楔状缺损的原因有哪些

01

不正确的刷牙方法唇(颊)面长期的横向刷牙或使用过硬牙刷、刷牙力量过大都会导致牙颈部出现缺损。尤其常见于位于牙列拐角处的牙齿,这个位置受到的力也是最大的。

 

02

牙颈部结构特点:牙颈部为釉牙骨质界,此处是牙体结构最薄弱的部位。此处牙釉质、牙骨质覆盖量最少,甚至是无覆盖,同时牙龈易在此出现炎症和萎缩导致牙根暴露,故此部位耐磨损能力最差。

 

03

挤压作用:刷牙时,面颊部肌肉会对牙刷施加挤压力,这个挤压力导致牙刷对牙齿的摩擦力更大,加大了对牙颈部的磨损。

 

04

酸的作用:唾液腺的酸性分泌、喜好酸食、唾液pH的变化、胃食管反流等均可造成龈沟内酸性环境,可使牙颈部硬组织脱矿,受摩擦后易缺损。

 

三、出现楔状缺损该怎么办

01

对于楔状缺损浅,且无酸痛症状者,无需特殊处理。

 

02

缺损浅,但有酸痛症状者,可先行脱敏治疗。

 

03

对于缺损较深者,可用树脂或玻璃离子等进行充填治疗。

 

04

对于重度缺损,有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症状者,则需行根管治疗。

 

05

更严重者,可能有牙体折裂风险,可在完善根管治疗后行桩核冠修复。

 

四、怎么才能避免楔状缺损

      选择合适的牙刷,如小头软毛牙刷,配合正确的刷牙方法,如巴氏刷牙法,可有效预防楔状缺损的发生。

口腔科简介

图片

      北京京顺医院口腔科作为区域口腔诊疗中心,为地方百姓口腔健康保驾护航。作为医院重点发展科室,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全面发展。设有7个专业分组:口腔颌面外科组;口腔修复组;牙体牙髓病组;牙周及粘膜病组;口腔正畸与儿童口腔专业组。目前口腔科人才梯队完善,专业分组全面,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