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分院医疗 > 京顺中医堂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健康养生】今日小雪,阳气潜藏阴气盛,养生应注意这些要点~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量:

莫怪虹无影

如今小雪时

今日小雪

 

小雪是入冬后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已逐渐下降到0℃以下,我国从北到南逐渐呈现出初冬的景象。

小雪节气,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天地闭藏,转入寒冷的冬天,此时人体正处于阴盛阳衰的阶段,养生需注意顾护阳气。

图片

 

 

 

 

 

小雪起居·早睡晚起

冬季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万物活动趋向休止,日常起居应该注重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保证睡眠时长以固护阳气,以待来年春日生发。

冬日最好的起床时间就是太阳出来后,当位于地面的寒气被驱散之时,可以防止寒邪伤阳气。

在冬日里负日而行,还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小雪饮食·不忘去火

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在小雪节气可适当进食羊肉、桂圆、大枣等温性食物,也可以吃一些补肾的食物,如腰果、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等。

但如今随着暖气、空调等取暖设施的广泛运用,燥热的室内环境更容易让人出现体内积热,再加上过食补品,也会加重内热,使人出现面部痤疮、口腔溃疡、烦躁、便秘等症状。

此时,适当吃些清淡的蔬菜汤,以滋补津液,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小雪节气可多吃蔬菜水果,如大白菜、萝卜、香蕉、梨、苹果等,还可以采用食疗方法,如每天煮梨水、萝卜水,以防止天气干燥所致的口干、咽干。

 

 

 

 

 

小雪着装·防四寒

“若要安逸,勤脱勤着”,小雪节气要做到衣服酌情增减、随增随减,在温暖的室内不要捂得太严,以温暖不出汗为好,到温度较低的地方要及时添加衣服,避免一冷一热。

大家可重点护住这4处——

防脚寒:睡觉前泡个脚,可使下肢血管扩张、头部相应缺血,能够帮助睡眠。

防头冷: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风寒,所以一定要戴帽子。

护胸背:前胸和后背是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之所在,此处受寒,容易诱发冠心病。

护腰腹: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因此,冬日养生,要护好肾脏所在的腰腹。

 

 

 

 

 

小雪运动·注意热身

民谚有云:“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

小雪时节,运动要持之以恒。

动能升阳,动助血行气畅,通过运动,可以改善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的血氧供应,使人精力充沛。

运动还能减轻紧张、焦虑、抑郁等状态。

对于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来说,最好将锻炼安排在日出后或者午后,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中锻炼。

运动之前要做好热身运动,运动以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

如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等,运动过程中要避免大量出汗。

 

 

 

 

 

小雪情志·注重调养

小雪时节天气阴冷,光照较少,草木凋零,冷风萧瑟。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人的情绪易处于低落状态,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焦虑等情志类疾病,故此时应注重精神调养。

 

改变低落情绪的好方法——

可以多晒太阳,晒太阳可以振发体内的阳气,起到温通经脉的作用;

可以多听音乐,特别是轻音乐,能够缓解人的紧张情绪和情绪波动;

可以多参与社交娱乐活动,与朋友多沟通交流。

此外,还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达到调节气息、畅达经络、疏通气血的作用,避免紧张、易怒、抑郁等情绪发生。

 

 

 

 

小雪保健·防病养生

冬季气候干燥, 很多人都会出现口干舌燥、脱皮、便秘等症状。

中医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人体内火所致。正确认识冬天里的“内火”,找出原因对应调理,可有助降“火”。

有的人感觉自己上火了,就想靠少穿衣服的方法来祛火,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上火需要在体内疏散,如果靠外面的寒气来祛火,不但达不到目的,反而容易形成“寒包火”。

“寒包火”一般有两种表现形式:

一种是以感冒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是急性的,可能出现发热怕冷、咽喉肿痛等症状;

还有一种是以慢性的形式表现出来,即身体老感觉怕冷、手脚凉,同时又经常口舌生疮、口干口苦、脸上起痘等。

对于这类问题,日常生活中推荐萝卜配生姜煮食,生姜去外寒,萝卜清里热,搭配服用可缓解症状。

严重者需要喝点养阴生津清热的中药,如麦冬、天花粉、芦根、沙参等,各取10克混合代茶饮即可。

另外可选择舒缓的太极拳等祛心火。也可以用莲子心、金银花、竹叶、栀子等3到5克泡水代茶饮。

 

 

京顺中医堂医师出诊表

 

京顺中医堂医师出诊表

温馨提示:每周医师出诊安排会有临时变动,请以当日挂号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