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分院医疗 > 京顺中医堂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身体湿气重的表现?京顺中医堂自测表来了!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量:

中医把一年分为春、夏、长夏、秋、冬五个季节。长夏指的是夏天的最后一个月。进入长夏之后,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精神容易疲倦,这种现象就是中医所说的脾虚湿困,通俗的说法叫湿气重。

身体湿气重的表现?京顺中医堂自测表来了!

夏季为什么会湿气缠身?

湿是夏天的主气,各地雨水增多,空气中的湿度也会相应增大,潮湿的空气加上闷热的天气,再加上有些人过食生冷、嗜酒成癖、身体劳累、长期熬夜、不运动,人体免疫力下降,新陈代谢缓慢,多余的水分排不出去,“湿”就这么来了。

其实湿气重的问题,并不仅仅是空气中的湿气进入了我们的身体导致的,还有一些湿气重的因素是因为身体的一些器官出现了问题,从而导致身体水分代谢出现异常,进而无法及时排出我们的身体,时间长了就会导致人体内的湿气出现并且加重,而这个关键的器官就是我们的脾脏。

  • 马万千

    马万千 主任医师 名老中医

    擅长:

    治疗消化系统疾病: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肠炎、便秘等。
    呼吸系统疾病: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及肺心病等。
    内分泌系统疾病: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

京顺中医堂专家名老中医马万千主任说,“脾主运化”,我们的脾胃就像一口锅一样,将吃进去的东西变成正常的能量、水液,代谢到全身运化掉。如果脾胃出了问题,身体的水排不出去了,多余的水液停滞于人体局部,就会出现腹部胀满,若在身体表面聚集太久了就会变成像胶质一样的痰,通过皮肤发出来,就会长湿疹。

如何判断自己湿气重不重?

湿气重的症状根据头部、舌头、皮肤、关节、大小便、精神状态等方面表现出不同症状,大家看看你是不是湿气缠身呢?

舌头:中医认为,正常人的舌象为“淡红舌,薄白苔”,即舌体灵活柔软,颜色淡红,大小适中;舌苔色白,薄薄一层,干湿适中。舌体胖,两侧边缘可见齿痕。这主要是脾虚,水湿得不到运化,导致舌体庞大,边缘受牙齿压迫,主脾虚和湿盛。舌苔颗粒细腻致密,刮或揩都难以除去,而且舌苔表面有一层油腻状的黏液,或感觉舌面湿漉漉、滑溜溜,口中有发甜的感觉,这也是主湿浊内蕴。

头部:如果身体湿气重,会头部昏沉,头发也很容易出油。

皮肤:湿气重的人,经常会感到皮肤痒痒的,用手抓会出现红色凸起,像被蚊虫叮咬了一样。

关节:当湿邪侵蚀到关节时,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导致关节酸痛屈伸不利等。

大小便:湿气重的人,会有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妇女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症状,如果大便成形,湿气重会使大便黏腻冲不干净。

精神状态: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感到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易困倦,记忆力减退等。

胃口:湿气重的人,胃口会受到影响,出现不想吃东西、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等表现。

身体湿气重的表现?京顺中医堂自测表来了!

(京顺中医堂为您贴心附上自测表,有一到两条就是有湿气,三条以上就有些严重了)

方便快捷祛湿小妙招

很多人知道自己湿气重,但是怎么祛湿呢?

京顺中医堂给大家准备了一种简单的办法:代茶饮陈皮水。

“陈皮”顾名思义就是“陈久的橘皮”,存放的时间越久的陈皮,药用效果越好。陈皮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能,能燥湿、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人群。尤其是在夏天,许多人总觉得无精打采、胃口差、对任何事都没有什么兴趣,其实就是湿邪困脾在作怪,这个简单的办法就能起到健脾祛湿的作用。

食材:一个完整三瓣状的陈皮(重约8克)配250毫升左右水。

做法:

第一步:煮之前,先清洗除掉表面的灰尘杂质;

第二步:取陈皮随冷水下壶,煮开后再改文火煮三到五分钟。这样,陈皮才能完全出味。

用法用量:一周服用两到三次

长夏是祛湿健脾的最佳时节,也是全年中调理体质的最佳时机,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个养生的最佳时机,为自己的身体加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