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分院医疗 > 京顺中医堂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脾胃不好全身受累,调脾养胃中医有方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量:
 

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脾胃损伤会导致气血俱弱、气机失调,从而产生各种病变。生活中,很多人精神压力大、坏情绪无从宣泄;三餐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贪吃寒凉食物;脑力工作负担重,长期思虑,劳神过度……这些习惯久而久之都会损伤脾胃,造成脾胃病高发。脾胃功能对于人体而言至关重要,该如何养护脾胃?且听北京京顺医院京顺中医堂脾胃科徐海东大夫为您详解。

徐海东

徐海东 主治医师

医师擅长:

慢性胃炎,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慢性胆囊炎,慢性腹泻,便秘,呃逆,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失眠,慢性咳嗽,慢性咽炎,鼻炎等慢病调理。

 

 

 

中医里脾胃的主要功能

 

中医与西医所言的“脾”的概念不同,中医侧重于讲其功能。中医里讲“脾胃伤则百病犹生”,脾胃出现问题可能牵连到全身。

脾为后天之本。脾主运化,运化水谷精微,简单而言就是运输营养物质和水湿;“化”指的是消化吸收;脾还主升;主肌肉;主统血。

胃为太仓,主受纳和腐熟水谷,将食物变成食糜并进行初步消化;胃主降,推动将食物糟粕排除体外。“得胃气者生,失胃气者死”,由此可见胃之重要。

 

 

脾胃虚弱的不同类型及表现

 

气虚是脾胃虚的症候之一。表现为容易疲累、少气懒言、语气前重后轻、面色萎黄等。

脾气虚的进一步发展会出现寒相,如手脚冰凉、肚皮发凉、舌苔发白、脉象沉细且慢;还可能发展为胃阴不足,表现为口干舌燥、大便干燥、口鼻发干;若口干舌燥、口黏、舌苔厚重,则是脾胃湿热的体现。出现这些症状,就需要请专业医师辨证施治了。

 

 

临床医师辨证施治脾胃虚弱常用方药

 

若为脾气虚证,总是疲惫乏力,少气懒言者,可利用黄芪、人参等药物补气。常见的有“四君子汤”。也可用黄芪、党参、西洋参泡水。

若脾气虚演化为阳虚,表现为畏寒肢冷,四末不温,可用理中丸,用姜与红糖起到温中散寒的效用;

若胃阴不足,出现口干咽燥,大便干结等症状,可用益胃汤补胃液。

若脾胃湿热,舌苔厚腻,大便糖稀或黏腻不爽,可通过间接的祛湿来治疗。

总之,脾胃虚弱的人日常要注意保持情绪良好、心态平和。所谓“劳伤脾”,就需要避免过度劳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定时定量摄入一日三餐,尽可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减少不必要的药物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