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普外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普外科杨士忠院长:痔疮科普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量:
成年人总有一些难言之隐,
痔疮肯定在其中。
而这种难以言说的痛,
非亲身经历者不能体会,
更不足以向外人道也。
痔疮是肛肠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
发病比例约占发病总人数的90%。

 

什么是痔疮?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痔疮的人越来越多。得了痔疮的人,肛门周围会长“肉揪揪”,很多人都以为那是“肉”,其实并不是

用医学术语来说,那是一团“柔软”的血管团。当人体直肠末端黏膜和肛门皮肤下的静脉丛发生曲张时,瘀血就会形成静脉团块。

在临床中,痔可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
1.内痔,是肛垫的支持结构、血管丛及动静脉吻合发生的病理性改变和移位;主要临床表现是出血和痔核脱出,可并发血栓、嵌顿、绞窄及排便困难。
2.外痔,是齿状线远侧皮下血管丛扩张、血流淤滞、血栓形成或组织增生;主要临床表现为肛门部软组织团块,有肛门不适、潮湿瘙痒或异物感,如发生血栓及炎症可有疼痛。
3.混合痔,是内痔和相应部位的外痔血管丛相互融合。通俗点说,就是控制我们排便和排气的组织或者血管发生了改变。

 

出现以下症状,可能是患上痔疮

 
1、肛门处有肿大异物感或瘙痒感、灼热感;
2、肛门处出现持续疼痛感或擦屁股时会痛;
3、排便时出现鲜红色的血
4、有块状物从肛门脱出
 

痔疮产生的病因有哪些?

 

关于痔疮的形成原因,说法有很多,但我国很多医学专家都倾向于同一种观点:痔疮的发生是肛肠附近的血液循环不畅,导致血液回流出现障碍,进而引起静脉曲张,从而形成柔软的静脉团

那么,哪些因素能引起静脉曲张呢?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静动脉因素:通俗一点说就是,肛门附近动脉和静脉的连接方式导致其容易扩张,从而形成痔疮。加之直肠黏膜下的动脉和静脉在穿过肌层时,很容易被粪便压迫,使原本就缺乏弹力纤维的动脉和静脉更容易形成痔疮。

系统高压因素:人体全身各处的毛细血管汇合成静脉,静脉之中有静脉瓣,其作用是防止血液回流,但门静脉系统缺乏静脉瓣。当门静脉内压上升时,会导致痔静脉压升高,从而产生内痔或使其加重。

体位因素:由于地心引力的作用,位置较低的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在回流时存在一定的障碍,导致血液比其他位置更容易发生瘀积。但像狗、牛、马等动物的肛门,在身体里的位置都比较高,血液回流比较顺畅,所以一般不会发生静脉曲张。因此,有人说痔疮是“人”独有的疾病。

感染因素:当大肠出现炎症时,因大肠内含有很多病菌,很容易引起直肠下部组织的炎症,从而引发静脉炎,使管壁变脆,进而导致血管扩张充血,从而引发痔疮或使之加重。

排便时间: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由于便秘或腹泻导致的排便时间过长;另一种情况是由于排便过程不专注导致的排便时间过长,例如在排便过程中玩手机、读书、看报纸等。

妊娠因素:胎儿在母亲体内逐渐长大,也在逐渐压迫母亲的盆腔静脉,同时分泌素在女性怀孕后会使血管扩张,这样的双重因素容易导致痔疮的形成。

 

饮食因素:如长期饮酒过多或吃得太过辛辣,以及滥用减肥药等,都会使直肠黏膜受到刺激而诱发痔疮。

除上述因素外,还有诸如遗传因素、肿瘤因素等的影响。引发痔疮的因素是复杂的,极有可能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导致的结果。

哪些人群易患痔疮?

 

老年人、久坐者、司机、孕妇等

是痔疮的高危人群,

更容易成为“有痔人士”。

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长期久坐、久立或排便习惯不良,

都是痔疮的高危因素。

 

如何预防痔疮?

 

俗话说,防患于未然。如何做好痔疮的预防呢?

1、加强锻炼:锻炼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改善盆腔充血,促进肠胃蠕动,避免便秘,从而达到预防痔疮的目的。

可以通过提肛运动来锻炼肛门括约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收缩肛门。早晚各做一次,每次30下,可以改善静脉回流,预防痔疮形成。

2、控制危险因素:包括戒烟限酒,规律运动(包括提肛运动),保持心情舒畅。避免长期坐立,对于每天需要长时间静坐的人群,可使用透气坐垫以减轻局部压力。

3、保持营养均衡:保持每日营养与液体均衡,减少摄入咖啡、浓茶等辛辣刺激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树莓、梨、苹果、香蕉、橙子、豌豆、西蓝花等。

4、改变不良排便习惯:包括忌久蹲、久坐,避免如厕期间“一心二用”看手机、读书而延长排便时间,避免过度用力,因为长时间处于排便姿势或过度用力,容易增加肛周局部血管压力和导致扩张瘀血。

5、注意肛门周围的卫生:日常要做好清洁,勤换内裤。保持肛门周围皮肤干净,避免肛周感染而引发脓肿 。

  • 杨士忠

    杨士忠

    职称: 科主任 业务副院长

    职务:科主任

    擅长:胃肠疾病的诊治,对胃癌、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甲状腺肿瘤手术;阑尾炎、疝气、胆囊、消化道穿孔;痔疮、腋臭、肝囊肿等疾病的微创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

 

普外科杨士忠院长温馨提示:

出现大便出血、肛门不适、异物感等痔疮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肛肠科或普外科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