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消化内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很多胃癌患者发现已是中晚期,牢记四字诀打好保“胃”战!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量:

有一种癌症,它总是来得静悄悄,发现后无比烦恼。人们把它称为“中国式癌症”,因为在中国这类癌症新发病例占全球44%,它就是胃癌。11月29日是“胃癌关爱日”。北京京顺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树新倡议,早发现早治疗,一起捍“胃”健康,打好持久保“胃”战。

张树新 副主任医师 科主任

医师擅长:
胃肠疾病,吞咽困难、胃食管反流病、消化不良、肝硬化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擅长内镜检查及内镜下介入治疗。

超过80%胃癌患者发现已是中晚期

根据我国最新癌症数据显示,胃癌每年新发病例39.7万例,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各种恶性肿瘤中均位居第三,新发病例占全球44.0%,所以又被称为“中国式癌症”。我国早期胃癌占比仅约20%,也就是说有超过八成的胃癌患者发现时已是进展期,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30%。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在降低胃癌发病率中尤为重要。
为什么很多胃癌患者发现时都为时已晚呢?张树新主任指出,大部分胃癌患者早期是没有临床症状的,或是仅有一些类似于一般的胃病表现,比如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闷胀等。因此早期胃癌很难察觉,甚至很多市民以为自己就是普通的消化性疾病,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很多人往往是出现体重减轻、贫血、乏力、胃部疼痛、吞咽困难,甚至是出现呕血和黑便,才到医院就诊。这时候已经处于进展期胃癌阶段了,还有些晚期患者严重的还会出现消瘦、贫血、水肿、发热、黄疸及恶病质等。
胃癌是吃出来的?四大“罪魁祸首”要知晓
张树新主任介绍,目前研究发现,胃癌的发病往往与四类因素有关。一个是遗传因素,有胃癌家族史者,胃癌发病率会明显高于普通人;二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癌1类致癌物;三是饮食因素,如长期高盐饮食、食用霉变、烟熏煎炸食品等,重度饮酒和吸烟也是胃癌的危险因素;四是慢性胃病,如慢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的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等,这些病变时间久了也可能转化为胃癌。
根据《中国胃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2)》,年龄45岁及以上,且符合下列任一条件者为胃癌高风险人群:长期居住于胃癌高发区;幽门螺杆菌感染;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一级亲属有胃癌病史;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捍“胃”健康,四字诀打好保“胃”战
除:尽早检查并根除幽门螺杆菌。通过碳13或碳14呼气试验检查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如果阳性,建议成年人无抗衡因素予以根除。
检:40岁后,定期进行胃镜检查。胃镜是发现早期胃癌的利器。目前的胃镜技术非常先进,可以发现1-2毫米的微小癌灶,是CT、彩超等无法做到的。
治:积极治疗胃癌前病变和癌前疾病。比如息肉、肥厚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
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进食过快、进食过烫过硬的食物,少食烟熏、烧烤、腌制品;规律作息、少熬夜,保持良好的心态,戒烟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