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消化内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民生项目|我院启动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1-08-24 浏览量:

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发布的《2015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显示,2015年我国结直肠癌新发病例数为38.8万人,死亡近20万例;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肺癌和胃癌,居第3位。大部分患者在发现大肠癌时已是中晚期,5年综合生存率低于40%,严重危害市民健康。

关注肠道健康、远离肠癌
从2005年起,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以中央财政补助地方卫生专项资金的形式正式实施,为倡导大众关注肠道健康、远离肠癌。做为2021年顺义区结直肠癌高危人群的筛查和早诊早治项目的定点筛查医院,北京京顺医院全面启动结直肠癌早诊早治筛查项目,为评估出的高危人群提供免费肠镜检查相关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节约卫生资源,进一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筛查对象纳入标准
北京顺义地区40-74岁(1946年1月1日—1981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的本市户籍人口(在本地居住满3年及以上)。

高危人群界定
1、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史;
2、本人有癌症史(任何恶性肿瘤病史);
3、本人有肠道息肉史;
4、同时具有以下两项及两项以上者:慢性便秘、慢性腹泻、黏液血便、不良生活事件史(如离婚、近亲属死亡等)、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道疾病史或胆囊切除史;
慢性腹泻:指近两年腹泻累计持续超过 3 个月,每次发作时间持续在一周以上。
慢性便秘:指近两年来便秘每年在两个月以上。
不良生活事件史:需发生在近 20 年内,并在时间发生后的调查对象造成较大精神创伤或痛苦。

筛查对象排除标准
1、伴有严重心肺脑肝肾功能障碍者;
2、未控制的精神病患者;
3、肠炎、痢疾、肛周脓肿等疾病急性期;
4、腹膜炎、肠穿孔、腹腔内广泛粘连以及各种原因导致的肠腔狭窄者;
5、肝硬化腹水、肠系膜炎症、腹部大动脉瘤、肠管高度异常屈曲及癌肿晚期伴有腹腔内广泛转移者;
6、妊娠期妇女。

筛查时间:2021年8月-2021年10月
筛查社区:牛栏山、李桥、张镇、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筛查流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在线录入评估问卷、完成高危人群评估、两次便潜血检查、数据录入及对筛查出的肿瘤阳性患者进行随访;定点筛查医院在线完成医院预约、结果完成情况录入,并对社区评估出的高危人群进行肠镜检查相关工作,并将筛查结果及时反馈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注意:居民在社区完成查后,凭预约单到北京京顺医院免费肠镜检查
如有问题可拨打电话010-69423999咨询我们。

京顺消化专家提醒

癌症的发生是人全生命周期相关危险因素累积的过程。癌症防控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要尽早关注癌症预防,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接触烟草、酒精等致癌因素,积极接种相关疫苗,定期做健康体检,必要时做肿瘤筛查,以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

北京京顺医院消化内科(内镜诊疗中心)
开设专科门诊,特需专家门诊,内镜诊疗中心,属医院一级学科。在医院大力支持下,在医联体合作指导下,取得了飞速发展。目前我科拥有先进的奥林巴斯290电子胃肠镜、富士电子胃肠镜、德国进口爱尔博治疗仪、各种诊疗附件以及先进的全自动内镜清洗消毒设备。目前开展一系列消化内镜的诊治项目,包括胃镜、结肠镜检查术,无痛胃肠镜检查术,消化道异物取出术,消化道出血止血术,消化道狭窄扩张术,胃肠息肉、粘膜下肿瘤、早癌切除术(APC、EMR,ESD)。目前所开展的各种消化内镜下微创诊疗技术,均达到区内市里先进水平。且中心拥有一支优秀的专家内镜工作团队,拥有多名理论扎实、技术精湛、综合素质全面、创新能力强的技术骨干。目前中心有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4人,并拥有一批技术过硬的护理专业团队。

诊疗特色
常规检查项目: 常规无痛胃肠镜、放大色素内镜等。
特色内镜下技术: 胃肠早癌精查:放大内镜、色素内镜、 胃肠粘膜早癌及癌前病变治疗:圈套切除术、EMR及ESD相关技术 消化道出血治疗:粘膜下注射、热电凝固、止血夹、尼龙绳缝合等 贲门失迟缓、胃轻瘫及食管巨大憩室治疗: 消化道良恶性狭窄的治疗:内镜下扩张或支架置入术 消化道异物:内镜下取出术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及内痔的治疗:内镜下套扎、硬化剂注射治疗

 京顺胃肠   专注胃肠健康
无痛胃肠镜  当天来当天做
 
·专科医院  ·三甲医生  ·进口设备  ·查治同步

图片

专家简介

 

陈伯龙  主任 
北京京顺医院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消化内科业务主任,顺义区医院原消化内科专家、消化内镜医学创始人之一,从事消化化内科临床工作40余年,曾在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院进修学习,开创顺义区内镜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率先开展无痛胃镜的检查、诊断与治疗。
擅长病种:胃镜、结肠镜的检查诊断治疗,有上万例胃肠镜检查经验,在顺义区率先掌握并开展无痛胃肠镜的检查、诊断与治疗技术,对消化科急症、消化道内出血镜下止血、各种息肉及良性病变的切除、消化道异物等具有丰富的经验。
专家简介

 

张树新    消化内科专家
北京京顺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顺义区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顺义区120急救中心院外急救主任。毕业于首都医学院,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4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余篇。
擅长病种:胃肠疾病、吞咽困难、胃食管反流病、消化不良、肝硬化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尤其对内镜检查及内镜下异物治疗、介入治疗等具有独特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