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冬季气温骤降,卒中如何预防?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量:

近日,我国多地气温骤然降低,突然的降温会使血流速度减慢、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毛细血管也可能发生硬化,严重的甚至还会出现小动脉持续痉挛,而由此造成卒中的发病率也有所增高。

 

 
气温骤降,谨防卒中
 

 

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急性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卒中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也就是俗称的“脑血栓”和“脑出血”。据介绍,卒中存活者中约有80%左右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约75%丧失劳动能力,40%是严重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给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负担。所以说,卒中是威胁健康生活的“头号杀手”,预防卒中尤为重要。

 

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卒中患病总人数超过了2800万。此外,我国卒中发病也趋于年轻化,45岁以下人群的发病率已经占总发病率的11%。

 

 
早期识别——治疗和预防卒中尤为重要
 

 

如今,卒中已不再是“老年病”,卒中一旦发生,就会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和巨大的痛苦。因此,如何早期识别、治疗和预防卒中就尤为重要。

 

卒中发生后的常见症状包括:协调和平衡能力丧失导致行走困难或摔倒,视力下降看不清楚,丧失意识无法控制地抽搐,一侧肢体突然无力或麻木,无法正常说话或理解他人语言意思,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等。

 

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拨打120送医院急救不仅要快,更要送对医院,应选择有卒中中心、具备救治资质的医院进行急救。

当大脑缺血超过3小时,脑细胞将出现不可逆的损害,所以抓住卒中的黄金救治时间非常重要。

 

 
识别卒中发生“危险因素”,做到主动预防
 

 

卒中虽然危害极大,但仍然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世界卒中组织就指出,90%的卒中是可以避免发生的。因此,大家要了解导致卒中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才能够进行主动预防。

 

中国卒中学会在2023年10月29日世界第18个世界卒中日前发布了预防卒中的健康知识点

 

1.定期进行卒中危险因素的自我筛查

 

2.控制好血压。35岁以上应每年至少测量血压1次,高血压患者应每月至少测量1次,高血压患者还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3.控制好血糖。无糖尿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建议在年龄≥40岁时开始筛查,有卒中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定期检测血糖。

 

4.控制好血脂。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空腹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查,对于缺血性心血管病及缺血性卒中的高危人群,应该每3—6个月就要测定1次血脂。

 

5.戒烟。所有人都应该主动拒绝吸烟,并避免二手烟危害。

 

6.控制体重。超重和肥胖者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饮食习惯、增加体力活动等措施减轻体重,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卒中风险。

 

7.健康饮食。每天饮食种类应多样化,使能量和营养的摄入趋于合理,每日食盐不超过5g,少油饮食,控制胆固醇、碳水化合物摄入,避免饮酒。

 

8.科学运动。健康成年人每周参加3~4次有氧运动,每次持续约40分钟以上,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中老年人可根据自身情况参加有益身心的健身运动。

 

9.积极治疗有关疾病,如心梗、房颤、外周动脉疾病等。以上疾病人群的卒中发病风险明显高于常人,应定期体检复查,接受专科医生治疗,遵医嘱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