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脑卒中后遗症——偏瘫肢体的早期康复治疗很必要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量: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脑血管病发病率在我国有逐渐上升趋势,而患者及家属对康复医学的认识还停留在康复是按摩、推拿甚至是保健作用的水平,这极大地影响了康复治疗的开展以及患者的早期功能康复治疗。

近期,李大叔来到门诊,向医生说自己的一个朋友两个月前得了脑卒中,出院后一直在家做按摩,虽有好转,但现在还不能走路,生活也不能自理,特意来帮朋友打听有什么办法帮助她恢复一些自理能力,以及什么时候康复合适。其实,像李大叔咨询的问题普遍存在,那该如何做呢?家属在家能做些什么?

发生脑卒中后生命体征平稳,神经学症状不再发展24h后就可以开始床旁康复治疗:

01

保持抗痉挛体位:床上正确的体位是偏瘫早期康复治疗中的极其重要措施,是脑卒中康复的第一步,能够预防和减轻偏瘫患者典型的上肢屈肌痉挛、下肢伸肌痉挛模式的出现。

    抗痉挛体位,可分为仰卧位、健侧卧位、患侧卧位三种。

1

仰卧位

图片

      头枕枕头于合适位(无过伸、过屈及侧屈);用软枕垫起患侧肩部防止肩后缩,患侧上肢置于肩外展、外旋位,伸肘、前臂旋后、伸腕、五指伸展;患腿股外侧、膝下垫软枕,保持髋、膝关节微屈,防止大腿外旋。此种体位容易受紧张性颈反射和迷路反射影响,使异常反射活动增强,且久卧易引起肩胛骨、骶尾部、足跟处发生压疮,因此,脑卒中患者卧位应以侧卧位为主。昏迷、呕吐者为了防止分泌物堵塞、误咽引起呼吸道窒息,不宜采取仰卧位。

2

健侧卧位

图片

      头枕枕头,不要让头向后扭转,患侧在上,使患侧肩胛带充分前伸,肩前屈90゜左右,肘、腕、指关节伸展位,搭放于胸前所置的软枕上;患侧下肢屈髋、屈膝置于健侧下肢前面的枕头上,注意避免足悬空。

3

患侧卧位

图片

      头枕枕头,健侧在上,躯干稍向后侧靠,背后垫枕头,为防止患肩被压于身体下,应注意使患侧肩胛带充分前伸,肩前屈90゜左右,肘、腕、指关节伸展位,手心朝上放于床面上。患侧髋关节伸展、膝关节微屈,健侧下肢屈曲置于身前的软枕上。

02

指导体位变换:任何一种体位持续时间过长,都可能引起褥疮、肺部感染等并发症,或出现痉挛模式,如仰卧位易强化伸肌优势,健侧卧位易强化患侧屈肌优势,患侧卧位易强化患侧伸肌优势,故应不断变换体位,使肢体伸屈肌张力达到平衡,预防褥疮、肺部感染或痉挛模式的出现。一般每1~2h变换一次体位,要以不影响临床抢救,不造成病情恶化为前提。

03

肢体被动运动:为了预防关节僵硬和挛缩,改善肢体血液循环,增加感觉输入,应每天进行肢体各关节的被动活动。重点进行上肢肩关节屈曲、外展、外旋,肘关节屈伸,前臂外旋,腕和手指屈伸,下肢髋关节外展、内旋和屈伸,膝关节屈伸,踝背屈、足外翻等被动运动,活动顺序从近端关节到远端关节,动作要柔和缓慢,每日两次或更多,每次每个关节活动5~6遍,直至主动运动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