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眼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您的眼睛出现模糊症状时......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量:
您的眼睛是否经常出现以下症状
 
请您警惕,这可能是白内障引起的症状
需尽快治疗

 
白内障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疾病?
为什么会患病?
怎么治疗?

 
01 什么是白内障
 
我们都知道照相机上有两个重要的部件:一是可以透射光线并聚焦的镜头,二是可以感知光线并成像的底片(感光元件)。
 
当外界光线通过镜头并聚焦到感光元件,底片(感光元件)发生光电或光化学作用,就能得到清晰的照片。
 
 
 
人类的眼睛就像是一台照相机。眼球内的晶状体就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视网膜就相当于底片。
 
一旦晶状体因各种原因变混浊,或是从透明无色变为其他颜色,视网膜就无法得到清晰的图像,这就称为白内障。
 
得了白内障,会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视物遮挡、炫光、色觉改变等不适症状。当晶状体的混浊程度随着时间延长而逐渐加重,上述症状也会变得愈发明显。
 
白内障是导致人们视力损害甚至致盲的最常见疾病之一。特别是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多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升高,在8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的患病率近100%。
因此,白内障早已成为危害人们视力健康的一个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02  为什么会得白内障
 
根据导致晶状体混浊或颜色改变的原因,我们主要将白内障分为几种类型: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并发性白内障、代谢性白内障、药物中毒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后发性白内障等。
 
在这里,我们主要了解一下最为常见的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和先天性白内障。
 
 
年龄相关性白内障。人类眼球留给晶状体的空间是有限的,但是晶状体细胞却会在一生中不断增殖,因此晶状体只能不断向内挤压,使晶状体核的密度不断增大。
 
这一现象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开始逐渐显现。同时,这一年龄段的人群机体代谢能力和抗氧化水平出现下降,导致晶状体内蛋白质的变性和晶状体纤维损伤逐渐增多。在上述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晶状体皮质逐渐混浊,晶状体核逐渐增大、变硬、颜色加深,这时就形成了年龄相关性白内障。
 
 
② 先天性白内障。发现于出生时的晶状体混浊,或在出生后早期因先天遗传及发育异常导致的晶状体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
 
导致先天性白内障的原因主要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原因不明三类。
 
 
最常见的遗传方式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也就是说携带致病基因的父母,孩子出生后就可能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在环境致病因素中,母亲怀孕前3个月受到风疹病毒感染、怀孕期间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D等因素,也可导致孩子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03  怎么治疗白内障
 
许多白内障患者都希望可以使用药物治疗。但目前各国市面上的药物,都还没有能够证实对白内障有效性。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有能够有效治疗白内障的药物面世。因此,目前治疗白内障唯一明确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


降丽娟主任为患者检查

白内障早期的患者,如果还没有出现明显的视力下降,可以无需治疗,但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复诊检查。如果白内障继续加重,出现了明显的视力下降,就应该考虑手术治疗。
 
现在的白内障手术已经比较完善了,手术耗时少、痛苦少、安全性高、恢复快。中度白内障的患者没有必要等到“白内障完全成熟了”,视力很差了,再接受手术。这样既增加了手术的难度,也牺牲了在等待“白内障成熟”期间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