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眼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如何控制和预防近视比较有效呢?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19-05-29 浏览量:

      近视是由眼睛的结构发生了改变,而激光手术属于一种矫正手段,只是改变教秘的趋光性屈光性,把光线聚焦到视网膜上帮助患者看清,但是不能改变近视眼轴拉长的解剖结构。近视的诊疗,预防和控制很重要,合适的方法能有效的预防近视的发展和控制近视度数的加深。那么该如何控制和预防近视比较有效呢?


近视的诱发因素

1、遗传

      高度近视的父母生出的孩子近视发病率相对高。

2、营养

      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也是诱发近视的原因之一。

3、用眼环境

      用眼环境是诱发近视的主要因素之一,如经常看手机电脑、用眼时照明不足、姿势不对、用眼时间过长等,都会增加近视的发病率。

4、缺乏户外运动

      研究表明,户外运动时间的少的人,近视率高于户外运动时间多的人,

5、睡眠

      目前儿童青少年严重缺觉也是近视多发的原因之一。


近视的预防和控制方法

1、戴眼镜

      如果是真性近视,要及时的佩戴合适的眼睛,对度数的控制有帮助,如果佩戴不及时,会使视疲劳加重,影响视力。

2、控制用眼矫正姿势

      减少用眼时间,限制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对于近视的控制有好处,矫正读书写字的姿势也是很重要的。

3、户外运动

      户外活动是控制近视发展的有效方法,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对于眼部健康很有帮助。

4、定期检查

      要定期进行眼睛体检,建立视力档案,如果近视度数发生改变要及时更换眼镜或进行检查矫正。

5、减轻课业负担

      繁重的课业负担使孩子的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学校和家长相互配合,为孩子减负,尽可能的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

      另外需要知道的是,近视度数的加深,与戴眼镜没有直接关系,近视虽然与遗传有关,但主要取决于后天用眼习惯,所以视力很好的家长也要注意孩子近视问题。多参加户外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是减低孩子近视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