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消化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夜宵不能任性吃,喝酒撸串儿前请先了解这些!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1-05-03 浏览量:
现代人的夜生活比较丰富,尤其是夏天即将到来,入睡晚夜里时间就变多了,约上三五知己去吃夜宵叙叙旧,烤串、小龙虾、啤酒摆满一桌,边吃边喝边聊,那可是相当惬意。
 
 
只不过,夜宵虽然美味好吃,但食用时间相对较晚,如果经常吃就相当于让身体"加班",不仅会加重身体负担,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常吃夜宵危害多

 
1.直接伤害胃肠道:晚上吃消夜会增加肠胃负担,导致胃肠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会造成胃胀、消化不良等,长此以往容易产生胃痛等症状。
 
2.导致肥胖:晚上人体新陈代谢率下降,消耗的能量也会相对应的减少,多余的能量就会变成脂肪存储在体内,长时间如此会导致体重上升。
 
3.高血脂症:若夜宵进食太多,或是频繁进食,夜间血液经常处于"高脂"状态,促进肝脏合成胆固醇,刺激肝脏制造更多的低密度脂蛋白,这些"坏"的脂蛋白停留在血液中易导致高脂血症,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风险。
 
4.诱发失眠:晚上如果吃得太饱,胃、肠、肝、胆及胰等器官就不能够休息而要继续工作,会不断传送信息给大脑,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容易诱发失眠。 

 5、尿路结石:人体的排钙高峰期在进餐后的4-5个小时,若吃夜宵后早早入睡,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含钙尿液会滞留在膀胱、输尿管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使尿液中的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晶体,久而久之就会逐渐形成尿路结石。
 
6、增加急性胰腺炎的发生风险:夜宵摄入频次太多、经常暴饮暴食、夜宵伴以酒水等问题都会刺激胰液分泌过量,长期以往自然就会增加患急性胰腺炎的风险。
 
熬夜饿了到底该不该吃

各位了解完常吃夜宵的危害后,估计会比较纠结,有人可能会问了:平时可以不吃夜宵,可是熬夜加班晚上饿了咋办?吃还是不吃呢?对于这个问题,就请上海仁爱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胡联华给我们做详细解答吧。
 
对于正常白天上班的人群,晚上熬夜就已经是透支身体了,再加上吃宵夜,损害只会更大,建议不要吃,并且减少熬夜的次数。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需要熬夜上班的,并不是说不能吃宵夜,而是要吃一些健康的食物,可以吃点粗粮、水果类的,不会增加身体的负担,还有一定的饱腹感,不要吃过于油腻以及刺激的食物,以免对身体不利。
 
除此之外,关于吃夜宵的时间也是有讲究的。如果晚饭吃得比较少,感觉自己睡前会饿,建议在睡前2个小时左右吃夜宵,而不是临睡再吃。比如12点睡,那就在10点左右吃夜宵;计划11点睡觉,则在9点左右吃夜宵。
 
切记:在不是很饿的时候给胃里补充一点食物,给胃一点消化的时间,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就能安心入睡了。
 
如何正确选择夜宵

 
医生建议,夜宵选择要遵守以下原则:
 
要低脂肪、低热量,营养价值高一些;
 
要容易消化,不给胃肠增加负担;
 
要有足够的体积和足够的饱腹感;
 
要吃完后不引起兴奋,更有利于后面的入睡。
根据以上的四条原则,排除掉鱼肉类,那可选的就是蔬果类、谷物类、豆类和奶类。这些食物是符合低脂肪少热量,消化吸收较容易,给胃肠带来的负担也小。
 
不过,烹调方式要避免油炸爆炒这类的方法,也不适合用辣椒、花椒之类令人兴奋刺激的调味品。味道上要清淡些,少放盐,因为盐多会增加神经系统的兴奋性。糖也要少放,避免血糖水平的大起大落。
 
从健康角度考虑,常吃夜宵不是一件"好事"。迫不得已可以适当进食,但并不建议您将其养成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