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普外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真的是气出来的吗?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量:
图片

最近压力好大......感觉“怒火”无处发泄怎么办?

 

如果长期处于压力大、生气的状态,可能会给身体埋下疾病的种子。现在很多人的体检报告上,都提示了甲状腺结节......

图片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增加,许多人会出现焦虑、烦躁、易怒等状态,情绪变化的频率也在悄然改变。

 

但生气并非只是一种情绪宣泄,长期处于压力大、生气状态,可能会为身体埋下疾病的种子。

 

甲状腺结节是近年来体检报告中出现的高频词。

 

 

长期承受压力、生气容易出现哪些疾病?

 

长期压力大和易生气,容易导致多个器官或者系统的亚健康,甚至疾病的发生。

 

首先,容易出现消化系统的问题,可能导致胃肠功能的紊乱,使人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有的还可能会出现便秘,严重者会发生胃炎、胃溃疡等情况。

 

第二,可能会出现精神系统的问题。严重的压力影响可能会使人出现心烦意乱、焦躁不安、失眠早醒等情况,严重者可能会发生焦虑或者抑郁。

 

第三,还容易导致甲状腺和乳腺疾病的发生。长时间的情绪波动以及压力大,会导致内分泌功能失调,可能会出现甲功异常、甲亢、甲减等等。

 

女性患者还会出现乳腺增生。长期的气血瘀滞、气滞郁结,还会导致结节的发生,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就会随之而来。

 

当然,长期压力过大、易生气还会导致其他器官系统的一些问题,比如女性出现妇科系统问题,如月经紊乱、月经失调等等。

 

今天,带大家主要了解一下关于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疾病的一种,它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影像学检查中所发现的,与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呈不同表现的独立病变,它可以是肿瘤、囊肿、炎性团块等各种疾病引起的甲状腺肿物的一种形态描述,可以单发或者多发,也可以有良性和恶性之分

 

大多数甲状腺结节都没有症状,很多都是体检发现的。常见的甲状腺结节的性质以增生、囊肿、腺瘤、炎症和肿瘤为主。

 

甲状腺结节的成因复杂,目前认为与遗传、放射性、自身免疫、地理环境因素、碘缺乏、化学物质刺激及内分泌变化等多种因素有关。

 

首先,甲状腺结节与遗传因素有关,在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的家庭中,出现甲状腺结节的风险会明显增高。

 

第二,碘摄入不足或者碘摄入过多,都会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发生。

 

第三,在青春期、妊娠期时,身体对于甲状腺激素的需求会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体内的甲状腺激素不足,甲状腺就会产生代偿性的增生和结节。

 

第四,一些药物会诱发甲状腺结节,比如磺胺类、硫氧嘧啶类的药物,所以我们在用药时一定要谨遵医嘱。

 

第五,也是最为常见的情况,长期的情绪波动、不良的生活作息也会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发生。

 

 

甲状腺结节可以自我检测吗?

一般来讲,甲状腺结节的发生非常隐秘,多数甲状腺结节比较小,这种情况下它不会有任何的症状,所以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都是在体检过程中发现。

 

当结节不断增大时可能会出现颈部可视或可触及的包块,甚至当结节压迫甲状腺周围组织时出现声音嘶哑、压迫感、呼吸困难和吞咽困难等。

 

 

如何预防甲状腺结节的发生?

 

首先,要适量摄入碘元素,不要吃过多的海鲜。

 

第二,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

 

第三,保持情绪稳定精神、情绪波动过大会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紊乱,也会导致结节的发生。要避免过度激动、悲伤、焦虑等,尽量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情的愉快。

 

第四,不要胡乱服用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第五,平时的作息一定要规律,尽量少熬夜,也不要过度劳累,避免因机体生物钟紊乱造成结节进一步增生。

 

温馨提醒:一旦检查发现甲状腺结节,我们普通人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这个结节是不是癌,因此查出结节后,建议及时问诊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