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普外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北京京顺医院外科--多项联合手术治这个病,顺义也行!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量:

关注

近日,在京顺医院普外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胆囊切除+直肠癌诊疗+升直肠腺瘤切除+肠黏连松解+肠造瘘口还纳术,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术后老人生命体征平稳。

术前检查,发现端倪

      家住顺义的赵大爷今年65岁,一年前在某医院做了乙状结肠癌手术,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恢复后,想要做肠造口瘘还纳术,让粪便走肛门,而不再继续走造瘘口,恢复肛门排便,消除之前手术腹部造口带来的不便。

      大爷经过多家医院咨询了解,很多医院都建议去别的医院进行手术,几经辗转,大爷终找到京顺医院普外科。

      普外科杨士忠主任了解到大爷病情后,为他做全面检查,评估是否能够做造瘘口还纳术,没想到通过检查,医生发现了更为复杂的情况。

      B超显示,大爷有胆囊多发结石,不解决,可能会有很多不良预后!同时,通过肠镜检查,发现大爷还有结肠息肉,诊断为腺瘤,考虑癌变的可能!

      这么多问题如果要经过多次手术,定会对患者的身体所有影响,那么如果一次手术解决,医生还是挺头痛的。

 

风险较大,做还是不做

      单纯做肠造瘘口还纳术,是个外科常见手术,但对老人来说可能也算是个不小的手术,加上老人还有糖尿病史,血糖一直不稳定,况且大爷的一次手术中须同时解决胆囊结石、直肠癌、肠造瘘口还纳等多个问题,接受多个手术项目,无论是对赵大爷的身体承受能力,还是医生的技术,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同时,手术完成后,还要面临感染的风险。

      这台手术做不做?医生团队就赵大爷的病情专门进行了讨论分析,并会同消化内科、影像科、麻醉室共同组织了多学科讨论,细致分析了手术的可行性、手术的预期与存在的风险,终决定进行手术!

 

通力配合,顺利完成手术

      这样较为复杂的手术,在顺义区来说比较少见,为了保障手术的万无一失,手术团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联系医院血库备血,通知各个科室做好应急准备,以保障临床突发情况。

      但在这么复杂的手术过程中,还是出现了意料之外的情况,由于息肉位置较隐秘,无法准确定位,主刀医生紧急联系内镜室医生通过肠镜定位息肉位置,终在普外科、内镜室、麻醉手术部等科室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整台手术。

      手术完成后,杨主任向值班医生询问老人的情况,“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值班医生护士保证定时查房。”值班医生汇报着大爷的情况,老人将在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顾下,慢慢恢复了。


专家提醒

      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瘤之一。直肠癌早期症状与痔疮非常相似。很多患者因为忽视了这不疼不痒的便血,没能及时确诊。

      一旦出现便血以及大便功能紊乱等可疑症状,不要轻易断定自己是患了痔疮,而应及时找正规医院就诊,做一下肛门指诊、直肠镜、结肠镜等需要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