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普外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菊花火辣辣的痛!可能是这些情况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量:
“感觉整个人都裂开了,排便就像在拉玻璃碴子!到医院外科一查,肛裂了!整个人马上不好了……”李某叹气地说道。

 

可是,假期结束刚开工,好好的肛门怎么就裂了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肛裂:

 

 

 

 

什么是肛裂呢?

 

顾名思义,肛裂就是,肛门裂了。

 

每次大便的时候都要使出洪荒之力,菊花火辣辣的痛,而且便后痛还会持续很久……

 

肛裂除了疼痛之外,往往还伴随着便血,血色鲜红,滴出,或手纸染血

 

那么,为啥会发生肛裂呢?

 

无非就是娇嫩的肛门承受不住粗硬的的大便、某些东西对肛门造成外伤、感染,不良的排便习惯等。

 

不想肛裂,就要预防便秘(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吃粗纤维食物等)、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放下手中的任何东西,专心排便,尽量在5分钟内结束)积极治疗肛周的疾病,还有就是千万不要对肛门下「毒手」。

 

除了肛裂,肛门痛还有很多其他情况,但是很多人觉得肛门这种隐私部位的疾病难以启齿,有时候忍忍就过去了,其实,肛门痛还真没那么简单~

 

 

 

 

肛门痛还可能是这些情况

 

1、痔疮

 

「十男九痔、十女十痔」,这句话虽然有点夸张,但也看得出,得痔疮的人真的很多!

 

痔疮最常见的表现就是便血,如果是外痔就会出现肛门疼痛的症状。

 

痔疮发作时会出现肛门疼痛、便血、或脱痔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去医院检查。

 

预防痔疮建议避免久坐久、专心上厕所(不要超过5分钟)、经常锻炼身体、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预防便秘、保持肛周卫生。

 

2、肛周脓肿

 

钻心样疼痛,并逐渐加重,可能会在肛门附近发现包块,这些包块会随着病情发展由硬至软,还有可能出现破溃流脓。

 

如果伴有发热,说明病情较重。

 

3、坏死性筋膜炎

 

钻心样疼痛,并逐渐加重,伴随发热、白细胞高、肛门周围脓肿,周边皮肤发红。病情发展迅速,建议及时到院检查治疗。

 

4、大肠癌

 

当肠癌发展到晚期,癌肿进一步扩大肛门时,会出现肛门疼痛。

 

除了痛,肛门出现下面这些表现时,可能是身体的警报信号,也要注意啦~

 

 

肛门周围湿湿的,是咋回事?

 

肛门所处之地阴暗潮湿、终日不见阳光,要是没充分擦干,想不湿答答那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啊。

 

如果你确定自己每次都擦得很干,肛门处还总是湿湿的,很有可能是这些病在「捣鬼」。

 

  • 肛周皮肤病:皮肤病会刺激身体分泌一些液体,如肛门湿疹、肛周皮炎、尖锐湿疹等;

 

  • 肛瘘:肛瘘就像多了一个肛门,液体、粪便常常会从这个口排出;

 

  • 痔疮:痔疮脱出时,常常会把肠液带出而引起潮湿;

 

  • 晚期直肠癌:直肠癌晚期时,会有癌肿分泌的恶臭脓血性分泌物从肛门流出。

 

所以,当发现自己的肛门总是无缘无故潮湿时,一定要引起重视,最好到医院检查。

 

此外,平时注意保持肛周卫生,上厕所要擦干净哦~

 

 

肛门处痒痒痒,该咋办?

 

一般来说,身体某个部位瘙痒,真是件令人焦头烂额的事情,更何况某些隐私部位,这可是真是一件很难受又尴尬的事情。

 

尤其是在公共场合,一阵瘙痒袭来,要么忍住,要么用各种奇怪的姿势假装挠痒痒。

 

要解决瘙痒,先搞清楚为什么会痒?

 

1、最常见是肛周的局部问题

 

比如痔疮、肛瘘、肛裂等,炎症及分泌物刺激肛腺,导致其分泌增加,局部潮湿刺激皮肤发生瘙痒。

 

2、发生感染

 

如细菌、霉菌或是寄生虫的感染。平时屁屁不擦干净,不勤换内裤,或是男性的前列腺问题、女性的阴道炎,都可能引起。

 

3、吃东西过敏啦

 

吃了某些致敏蛋白质(鱼、虾、蟹等),使体内产生过多的组胺,作用于周围神经而产生痒感。

 

如果你是前两种情况,一定要去医院找肛肠科、泌尿外科或妇科医生做全身检查,确诊过后对症治疗。

 

平时还要注意个人局部卫生,一定要勤洗PP,勤换内裤

 

总之,出现以上这些情况,不要因为觉得难以启齿,就默默忍忍忍,最好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