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疼痛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当心“网球肘”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19-05-29 10:50:57 浏览量:

      很多人在打完羽毛球或者网球等运动后,会觉得胳膊酸疼,通常属于正常现象,歇一段时间后就会恢复。当出现肘关节外部酸胀、疼痛,手不能用力,握力减弱等现象时,就要警惕了,当出现这种情况时,要警惕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网球肘”。

“网球肘”的原因及症状

    “网球肘”大多是由于过度使用前臂的伸肌、重复的压力袭击等对肘部肌肉以及肌腱造成了横向过劳性损伤引起的。知道了“网球肘”的原因,那么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网球肘”呢,除了医生诊断,自己通过一些症状也可以进行自测,“网球肘”通常会出现以下症状:

      手臂运动受限,进行用力抓握、拧东西等动作时,手肘疼痛加重。

      肘部疼痛不局限,向上或者向下放射疼痛。

      前臂肌肉有较多明显的痛点。

      肘关节外侧疼痛,肘关节上部活动时疼痛,前臂肌肉僵硬、紧张。

“网球肘”的缓解办法

      当疼痛比较厉害时,要注意休息调养,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可以通过佩戴网球护肘实现对手肘的支撑和保护。对于疼痛部位可以采取间接冰敷的方式缓解疼痛。

      另外,科学的锻炼对“网球肘”的恢复有所帮助。如手指锻炼,用手指套橡皮筋,手指分开,撑开橡皮筋,然后慢慢回收,10次为一组,重复4组,能帮助肘部肌肉恢复;手腕伸展,伸直疼痛的一边手臂,手指指向上方,然后用另一只手把疼痛侧的手指向身体一侧扳,以感觉到前臂和手肘肌肉拉伸为宜,保持这个动作10秒钟,5次为一组,重复3组。用疼痛一边的手,抓住网球等球形物体并用力挤压15次,休息片刻后重复3次,以自己能适应的程度为宜,感觉到疼痛时稍微休息放松一会儿。

      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建议食用低糖低乳的食物,减少花生四烯酸的摄入,对缓解疼痛有益处。建议,在考虑“网球肘”时,应该进行相关神经电生理检查,以排除尺神经其他肘关节嵌压病和神经系统病变,从而选择合适的诊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