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体检科 > 体检须知

体检须知

血常规检查中最怕看见的两种提示!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量:

每次身体哪里不舒服了,不少人就喜欢去网上搜一搜,刚将自己的症状输进去,出来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怎么自己的症状与每种病好像都能对上呢?

实际上,每个人在拿到体检报告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担心,看着报告单上上升的箭头,总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大病?

其实,报告单上大多数异常指标都是不用过于担心的,比如血常规轻微超标或降低、尿比重偏高/偏低、尿酮体阳性、偶发的转氨酶指标增高等。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血常规检查中,如果有这两种提示,一定要引起重视!

血常规是最基本的血液检查,主要包括血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血红蛋白。

当报告单提示白细胞增高、血小板减少时,需要尽早查明原因,排查疾病。

一、白细胞增高

成人白细胞的正常值是(4.0~10.0)x109/L,一般白细胞总数高于10×10^9/L,被认为是异常,这种异常可以有生理性的,也可以有病理性的。

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偏高,可能提示急性感染、过敏性疾病、血液系统疾病、肿瘤性疾病及遗传性疾病等。

对于因感染引起的白细胞偏高,需要尽早进行抗感染治疗,对于疾病引起的白血病偏高,则要尽早进行骨髓穿刺、流式细胞术、骨髓活检等系统检查。

当然,白细胞偏高,还可能是生理原因,多与剧烈运动、饱餐、沐浴、天气严寒、高温等有关,一般无需特殊处理,白细胞就可以自行下降到正常。

如果血常规提示白细胞偏高,那么需要及时到血液科就诊,并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染色、血清免疫学、B超、CT等检查,以便排查血液系统疾病、肿瘤等疾病。


二、血小板减少

血小板是由人体骨髓里面造血干细胞分化出来的巨核细胞,由巨核细胞生产出来的。

血小板的正常值是(100-300)×10^9/L,一般400×10^9/L称为血小板增多, 血小板<100×10^9/L,称为血小板减少。

血小板减少主要包括三种原因:血小板生成减少,可能提示良性血液病和恶性的血液病;血小板破坏过多,可能提示某些免疫反应异常疾病、病毒及细菌感染等;血小板滞留,可能提示部分疾病,如脾大、脾功能亢进。

如果血常规提示血小板低于正常值,建议及时前往医院血液科就诊,进行血常规检查、肝肾功能检查、骨髓活检、肝脾彩超、血沉、抗原抗体检测免疫球蛋白等检查,明确原因,排除相关的疾病。

在临床上,血小板减少性疾病更常见,可见于大多数血液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如果血小板数量严重减少,患者会出现出血症状。

血常规作为最基础的检查,很多人以为查不出什么,但实际上,血常规能检查出很多疾病,比如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增殖性肿瘤等等,对于体检中出现的白细胞增高以及血小板减少,大家不要忽视,一定要尽早查明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