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内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关注糖尿病,防治糖尿病,应该这样做→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量:

世界糖尿病日

每年的11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2023年联合国糖尿病日口号:了解风险,了解应对当前我国成年人糖尿病发病率约为12%,且患病率总体呈升高趋势,大约每8个成年人里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在患者群体中,2型糖尿病患者占90%以上。

关于糖尿病,您了解多少?我院内科医生在线告诉您。

内分泌科张双庆 

内分泌科张双庆大夫问诊

01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 diabetes )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血糖)一旦控制不好会引发并发症,导致肾、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变,且无法治愈。

 

 

02

哪些人患糖尿病的几率大?

 

 

 

 

 

03

糖尿病病人如何识别低血糖?

1)识别低血糖症

 心慌、冷汗、全身发抖。

 异常空腹或饥饿感、恶心。

 嗜睡、昏睡、头痛、精神不集中。

2)识别低血糖昏迷

 之前有心慌、冷汗、恶心的感觉,逐渐昏睡,呼之不应。

 早晨起床时间,怎么也叫不醒,浑身发凉,可见出冷汗,但没有发现明显的生命体征的不正常。

 有糖尿病史,口服降糖药,近几天进食不正常,或腹泻,呕吐、感冒发烧,逐渐出现意识障碍、神志恍惚,发展为昏迷。

3)治疗预防低血糖最常见的方式是携带糖块。在发生低血糖昏迷时,应立即补充葡萄糖,及时到医院就诊。

内分泌科张双庆大夫 

内分泌科张双庆大夫为患者问诊开药

04

糖尿病饮食

1、避免肥胖,维持理想且合适的体重:,

2、定时定量,每餐饮食按照计划份量进食,不可任意增减。

3、少吃油煎、炸、油酥及鸡皮、鸭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4、烹调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涮、烤、烧、炖、卤等方式。不可太咸,食盐摄入量6克以下为宜。

5、饮食不可太咸,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6、烹调宜用植物性油脂。

7、配合长期性且适当的运动、药物、饮食的控制。

8、经常选用含纤维质高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蔬果等。

9、含淀粉质高的食物及中西式点心均应按计划的份量食用,不可随意吃,以免过量吸取。

10、少吃精制糖类的食物,如炼乳、蜜饯。

 

北京京顺医院内科张双庆医生提醒您,如您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请您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继而加强自我监测与管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