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内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北京京顺医院内科--人的肾脏有哪些主要功能?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量:

京顺医院内科为您解析--肾脏到底有哪些主要功能呢?

1.生成尿液,维持水的平衡

肾小球就像筛网一样,当血液流经肾小球时,体积大的成分,如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蛋白质等不能通过筛网,故不能从肾小球滤出,仍留在血管内;而体积小的成分,如水分、钠、氯、尿素、糖等,能通过筛网,经肾小球滤出,流进肾小管内,这些液体叫作“原尿”。当原尿流经肾小管途中,肾小管有重吸收功能,99%水分被吸收回到体内,营养成分几乎也被全部重新吸收;此时,只剩下机体的代谢废物和很少的水分,就形成了尿液(称为“终尿”)。人体每个肾脏约有130万个肾小球,每天滤出原尿180升,形成尿液1.8升左右。当人体内水分过多或少时,由肾脏进行对尿量的调节,保持体内水的平衡。

2.排出人体的代谢产物和有毒物质

人体进行代谢的同时,会产生一些代谢废物,如尿素、尿酸、肌酐等,肾脏通过肾小球滤过和肾小管分泌,把这些废物从尿液排出体外,从而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时,肾小球滤过功能减退,则会发生代谢废物在体内蓄积,引起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紊乱。

3.调节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肾脏通过肾小球的滤过,肾小管的重吸收及分泌功能,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调节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维持内环境的稳定。

4.分泌红细胞生成素(EPO)

促使骨髓造血,生成红细胞。肾功能不全时,促红细胞生成素合成减少,就会引起贫血。

5.生成活性维生素D

将25(OH)2维生素D3转化为1,25(OH)2维生素D3,调节体内的钙磷代谢,维持骨骼的正常结构与功能,而且还参与免疫功能的调节。肾功能不全时,就会引起活性维生素D不足。

6.分泌血管活性物质

分泌肾素、血管紧张素、前列腺素等,在血压的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慢性肾病时,上述血管活性物质可出现失调,引起血压升高。

7.激素的降解与灭活

肾脏也是多种激素的降解、灭活的场所,如胰岛素、甲状旁腺激素、胰高血糖素、降钙素等许多激素,均在肾近端小管细胞降解。当肾功能不全时,这些激素的生物半衰期明显延长,导致体内蓄积,并可引起代谢紊乱。

此外,肾脏分泌多种细胞因子-生长因子,在调节生命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