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内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心率快慢对健康影响大?记住这两个关键数字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量:
心率快慢影响健康

记住两个关键数字:60和100

心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

心脏每时每刻都在为身体工作,

可以说心脏影响着我们的寿命,

而心脏跳动的次数,

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

一般而言,

心跳过快存在隐患,

但心跳过慢也不健康,

那么正常人每分钟心跳多少次合适呢?

我们来听听医生的回答!


    医生介绍,心率正常情况下一般为60~100次每分,可随着年龄、性别或其他因素的影响,稍微有不同。一般来说年龄越小,心率越快,年轻人就会比老年人心跳快,并且女性的心率要比同龄的男性要快,都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但在没有外因的刺激下,心律每分钟大于100次或小于60次就意味着可能患有病症。

心律过快:可能是心脏病、甲亢、贫血、低钾血症、细菌感染所致等。

心律过慢:可能是由颅内病症、严重缺氧、甲减、心律失常、高钾血症、阻碍性黄疸等病症所引起。

特别是心跳由偏慢变成偏快,或者由偏快变成偏慢,可能是身体出现了问题,需要到院找医生就诊。

为了保护心脏,我们要注意以下三点:

1、坚持体育锻炼

保护心脏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运动,但对于中老年人及心脏有问题的人来说,运动要注意适度,尤其是三高人群,不建议进行太高强度的运动,可以尝试快走、慢跑等相对舒缓的有氧运动。值得注意的是,想要判定运动强度,可以试着记录自己运动时的心率情况,运动时心率过高或者出现不适情况就要立刻停止运动,而如果运动结束后5分钟还不能恢复至100次/分以下,就说明强度过大。

2、定期体检

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对自己的心脏健康状况把握在自己手里,平时多留意自己的身体状态,若出现心脏不适,或者胸闷、憋气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3、保持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是健康的基础,饮食上要注意多吃菠菜、西红柿等蔬菜,多喝牛奶,少吃油炸食品。在日常生活中,要接触不良生活习惯,做到戒烟戒酒,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多休息,这样才可以让心脏更年轻,身体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