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流感流行期,老年人如何应对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量:

冬季为流感高发季节,研究显示:在流感流行期,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但老年人感染流感后发生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更高

为帮助您健康度过流感流行期,北京京顺医院提醒老年朋友们加强健康防护:

 

一、流感对老年人危害严重

 

01

流感可以加重潜在的慢性基础病

许多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糖尿病、肝病、肾病或肿瘤等疾病。流感容易诱发和加重这些慢性病症状及病情

02

老年人得流感更容易出现重症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是流感的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由于老年人免疫力较低,更容易出现流感重症

 

通常流感重症可以出现病毒性肺炎、心脏和神经系统损伤、继发细菌性肺炎和其他病原体导致的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慢阻肺、心肌炎、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甚至可以导致死亡

 

二、老年人如何预防

 

1、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外出时,根据天气情况随时增减衣物,以免受凉
2、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如果家人或者陪护人员出现咳嗽、发热等流感样症状时,尽量与老人分开居住,接触时要戴口罩
3、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遵守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
4、科学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期间;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护时;乘坐公共交通、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
5、保持家中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半小时。开窗通风时,注意防寒保暖。
6、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备齐常备药,按时服药
7、注意合理膳食,一日三餐规律,保证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要注意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适量吃一些能增强机体抵抗寒冷的富含蛋白质及高热量的食物,但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
8、适量运动尽量保持心态平和,注意休息,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吸烟,不饮酒

9、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及时到院就医。

10、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老年人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