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断崖式降温来袭,谨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量:

冷+冷+冷!你感受到降温了吗?前几天还暖意十足,“断崖式”降温一下子就入冬了!
随着冷空气持续深入,目前,北京仍处于寒潮蓝色、大风蓝色预警中,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面对断崖式降温,一定要做好心脑血管“保卫战”!

冷空气,心血管健康的大敌

在冷空气的刺激下,外周血管收缩以减少散热,此时血流阻力会增加,收缩压和舒张压会相对升高,这一现象在正常血压和高血压成年人中均可存在,而且年龄越高,血压变化越明显。同时,寒冷还可能导致血流缓慢,血液粘度增高,血管痉挛,动脉粥样斑块易于破裂,从而诱发心血管事件。

张朝香主任 
 

北京京顺医院特聘: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专家张朝香主任

张主任提醒道,在秋冬季我们更要做好对心血管的保护。特别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群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老年人群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群体,在秋冬季更需要提高警惕。若有不适,请及时就医。
 

护心脑要做好这些方面


01.做好健康检查,控制好“三高”慢性疾病患者,应坚持遵医嘱服药,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控制好血压、血糖及血脂水平。尤其天气寒冷,更要勤测血压。如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02.做好保暖工作
外出时穿好保暖衣物,必要时应适当减少外出活动的时间。还有外出建议戴上口罩和帽子,尤其不要让脖子颈部暴露在外。
03.外出活动要注意时间方式建议晨练时间可以选择在上午10时后至下午3点前的时间段,温度相对升高时再外出。活动方式可以选择散步,或打太极拳。在室内时,可以做一些力量练习,如弹力带。还可进行柔韧性和平衡性的练习。
04.健康均衡饮食俗话说“冬季进补,开春打虎”。适量吃一些能增强机体抵抗寒冷的富含蛋白质及高热量的食物,但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主食应讲究粗细的搭配,可适量吃些黑米、黑芝麻、黑豆等。秋冬季仍然要按照膳食营养平衡的原则来合理安排饮食,保证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建议少吃浓肉汤、咸菜、油炸食品。要多喝水,补充体液,稀释血液,预防血液黏稠,减低血栓的形成,有助于预防脑梗。
05.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突然的情绪激动也会威胁心血管健康。尽量保持心态平和,注意休息,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还有重要一点是:不抽烟,不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