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耳鼻喉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北京京顺医院耳鼻喉科--天天耳鸣是什么原因呢?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量:

耳鸣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很多人因此造成心理及躯体障碍。

耳鸣的分类方法有多种,至今尚未统一,常用的有以下几类:

1.根据病程一般分为

急性:<3个月;亚急性:3~12个月;慢性:>12个月。

2.根据耳鸣产生的症状分类

代偿性耳鸣:耳鸣较轻,患者能够耐受,不需进行诊疗;

失代偿性耳鸣:耳鸣较重,患者无法忍受,需要积极诊疗,降低耳鸣的响度。

3.根据检查者感受情况分类

通常按照检查者是否能听到耳鸣的声音而分为:主观性耳鸣和客观性耳鸣。

客观性耳鸣分为:

(1)咽鼓管异常开放性耳鸣。

(2)肌肉挛缩性耳鸣。临床上容易漏诊,多因鼓膜张肌、镫骨肌、腭帆张肌及咽鼓管咽肌的异常运动和挛缩,产生一种声音传至耳内,病人一耳或两耳听到“巴嗒”、“卡嗒”、“咯嗒”戴弹指样等类似声响。

(3)血管性耳鸣主要有颈内动脉和颈内静脉解剖变异、颈动脉瘤、颈静脉球体瘤、动脉静脉瘘以及耳部周围巨大血管瘤等病变,产生血液流动时的搏动性耳鸣。

(4)颞颌关节紊乱性耳鸣。

4.根据病变部位分类

耳鸣可分为耳源性耳鸣和非耳源性病症。

耳源性耳鸣是指引起耳鸣的病变部位限于听觉系统之内,包括外耳病变:外耳道耵聍栓塞或外耳道肿物、异物等;中耳病变:中耳炎、耳硬化症、鼓室内占位性病变、颈静脉球高位或颈静脉球体瘤等;内耳病变:梅尼埃病、噪声性听力损失、老年性听力损失等;蜗后及中枢听觉通路病变:听神经瘤、多发硬化、脑瘤、血管病变等。

非耳源性病症是源自于听觉系统以外的病症如贫血、高血压、甲亢、肾病等。

5.根据患者主诉分类

耳鸣可以分为耳鸣或颅鸣;

单一耳鸣与复合耳鸣;

搏动性和非搏动性耳鸣;

搏动性耳鸣还可进一步从病因上分为:血管性耳鸣和非血管性耳鸣。

血管性还可再分为动脉性和静脉性搏动性耳鸣。良性颅内压增高、颈静脉球体瘤、脑积水等均能引发静脉性搏动性耳鸣。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畸形和变异、动静脉瘘、高血压病等引起动脉搏动性耳鸣。

非血管性耳鸣主要为肌源性耳鸣和咽鼓管异常开放,肌源性耳鸣与鼓膜张肌、腭肌、镫骨肌的阵挛有关。

6.根据病因分类

生理性耳鸣:在正常情况下,当人体处于极其安静环境时可以听到身体内部器官脏器维持其自然活动状态和血液流动时动脉受压所产生的脉动性声音或呼吸声、咽鼓管开放的声音等,这些均属于亚体声,为生理性耳鸣。

病理性耳鸣:任何外界机械性、噪声性、中毒性、感染性、变态反应性、药物耳毒性及全身病症等病因所引发的耳鸣均属于病理性耳鸣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