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消化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是肠癌还是痔疮?” 这个检查你做了吗!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量:
“早发现早治疗”是抗癌的黄金铁律,但对直肠癌而言,想做到这点却很难。研究发现,早期直肠癌平均误诊率可达50%以上,最常被误诊为痔疮,其次是痢疾和肠炎。
那痔疮和直肠癌我们该如何区别呢?不妨通过3个方法进行分辨。
 

3个方法教你如何区别痔疮和直肠癌

1、进行肛门指检

文献指出,约80%的直肠癌可在肛门指诊时被发现,而延误的病例中,约80%的患者没有做肛门指诊。肛门指检是发现肛肠疾病的重要检查,也是直肠癌的初筛。做肛门指检时,医生会用一个手指头大致确定肛门、直肠有无病变和病变的性质。

2、用症状区分

1

 
痔疮和肠癌最多见症状都是出血,但还是有很多不一样。
 
直肠癌是肿瘤自身溃烂、粪便摩擦导致的出血,在直肠内停留一段时间,颜色发黑,若溃烂部伴有感染则可能脓血便,或伴随有鼻涕一样的粘液。若结肠肿瘤出血,粪便颜色与血液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有关,时间越长越黑。
 
痔疮出血,多为内痔,病变位于肛管,出血是粪便摩擦静脉导致血管破裂,血直接排出,颜色鲜艳。有人大便时间较长,肛管松弛、血管破裂口无压迫,或有滴血、喷血。
 
肠癌出血与饮食没有关系,如吃了辛辣刺激、喝酒都不会引起出血的变化,而痔疮出血多有一些饮食的诱因,辣椒吃多了痔疮犯了。
 
肠癌出血初始间断发生,血量不大,随着肿瘤增大出血越来越重,持续出血,时间长。而痔疮出血在注意饮食、大便,或一般治疗后大多很快缓解,持续时间较短。

2

下坠感

 

结肠癌一般没有下坠感,而中下段直肠癌有可能出现下坠感,和痔疮一样,都是占位所致,内痔是曲张的静脉团、肛垫肥大,也是占位。

直肠癌下坠感可能少一些,与饮食刺激没有关系,出现则一直存在,痔疮下坠会随饮食刺激而变化。

3

痔疮一般不会有的症状

 
痔疮和肠癌有本质上的区别,一些肠癌的症状痔疮是不会有的。
直肠癌病人大便或许有固定一侧的凹槽,肿瘤向肠腔内突起,它是固定不动的,必然会压迫粪便形成凹槽,一直在一个位置。而痔疮团块柔软,或许挤压粪便变形,但不固定,也不是凹槽。
肠癌病人或有大便习惯的改变,腹泻、或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替发生,这是肿瘤刺激肠壁神经所致,而痔疮不会有大便习惯的改变。
肠道肿瘤还可能引起腹痛、消瘦、低热、食欲不振、疲乏等症状,这些肿瘤常见的症状痔疮多不会有。

3、肠镜检查

肛门指检和症状判断也可能漏诊,最终应以肠镜取活组织检查来确诊。肠镜可以直接观察病变并做活检和息肉治疗,检查更加全面。

 

什么人可能患大肠癌?

《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结直肠癌死亡人数约28.6万,相当于每2分钟就有1人因肠癌死亡。肠癌在40-50岁后发病率显著上升,但与其他癌症不同,肠癌的形成需5-10年时间,这给了我们早期发现的机会。肠癌早期5年生存率高达90%,晚期治疗5年生存率只有12%。

大肠癌的高危因素包括:

  • 年龄>40岁;

  • 长期烟酒史;

  • 肠息肉史;

  • 慢性腹泻、便秘、便血史;

  • 血吸虫病、阑尾切除史、慢性阑尾炎;

  • 精神刺激史;

  • 家族肠道恶性肿瘤肿瘤史;

  • 长期炎症性肠病史;

  • 嗜好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久坐又缺乏运动者。

     

 

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就医检查。

预防肠癌,从调整生活方式开始

不久坐:长时间的坐着会导致体内炎症的积聚,而慢性炎症是肠癌和其他一些癌症的诱发因素。此外,久坐也跟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升高存在一定的联系。
改善饮食:多食用粗粮,有相关研究显示,食用全谷物可以帮助预防肠癌。除了粗粮,多吃十字花科蔬菜,例如西兰花跟甘蓝。
戒烟戒酒:酗酒是结直肠癌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有证据表明,肠道中的细菌能将酒精转化为致癌物乙醛。而吸烟会增加肠癌的风险!
控制体重:有调查研究发现,体重指数大于25的人患上肠息肉的几率高,而且肥胖本身也是癌症的高危风险之一!

 

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

早诊断、早治疗

才是最好的防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