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消化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在顺义做结肠镜,一项能救命的检查! 40岁应该做,50岁必须做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量:

很多人听到做结肠镜检查,马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十分抗拒。但它却是医学界公认的筛查结直肠癌的“金标准”,有时候能救命!专家提出,所有超过50岁的人都应该做一次结肠镜检查,部分高危人群则应将筛查的年龄提前至40岁。

 

结直肠癌发病率正逐年攀升

根据流行病学数据,中国肠道肿瘤发病率正在逐年攀升。从年龄上看,50岁以上发病率明显上升,75岁-80岁间达到高峰。

还有专家预测,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以后有可能超过肺癌和胃癌,跃升至癌症榜首。

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超过90%

结直肠癌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般从息肉再到异型增生再到癌变。

从息肉发展成结直肠癌后,也会经历几个阶段。

结直肠癌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当癌变仅仅发生在结肠壁内侧粘膜时,也就是早期时,有效治疗后5年生存率在90%以上,而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不到10%。
那么,如何早期发现结直肠癌呢?

结肠镜检查:肠道肿瘤筛查“金标准”

实践证明,筛查肠道肿瘤最有效最直接的项目是结肠镜。它可完整、清晰地将整个肠道内部观察清楚,并对可疑部位可进行拍照、录像以及取组织做病理检查。
2017年美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相比上世纪九十年代,男士直肠癌发病率下降了40%,女士直肠癌发病率更是下降了55%。而这一切的直接原因在于美国50岁以上人群结肠镜普查覆盖率从21%增长至65%。也就是说,今年将有数十万美国人受益于结肠镜检查,摆脱被直肠癌纠缠的厄运。 

50岁以上必须做结肠镜检查

结直肠癌筛查首先要“对号入座”,看自己属于一般人群、高危人群还是遗传性高危人群。

一般人群应从50岁开始筛查结直肠癌。也就是说,50岁以上的人,无论男女、无论是否有症状、无论是否有危险因素,都应做一次结肠镜检查。 

高危人群包括有肠炎性疾病史;有长期慢性腹泻、慢性便秘、粘液血便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术后、胆道疾病、糖尿病;有下腹部放疗史。这些高危人群应从40岁开始定期筛查结直肠癌。

而遗传性高危人群指有结直肠癌家族史者。这些人应从40岁开始筛查。另据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最新指南,如有1 名一级亲属在60 岁前诊断或 2 名 1 级亲属在任何年龄诊断结直肠癌,应从家族中最早诊断结直肠癌者的患病年龄减去 10岁开始筛查,或是最迟于 40 岁开始每年做结肠镜检查。

在此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因为“害羞”、怕麻烦、害怕等理由拒绝结肠镜检查,一时的不在意可能让你错失“自救”的机会!


京顺消化专家提醒

癌症的发生是人全生命周期相关危险因素累积的过程。癌症防控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要尽早关注癌症预防,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接触烟草、酒精等致癌因素,积极接种相关疫苗,定期做健康体检,必要时做肿瘤筛查,以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

北京京顺医院消化内科(内镜诊疗中心)

开设专科门诊,特需专家门诊,内镜诊疗中心,属医院一级学科。在医院大力支持下,在医联体合作指导下,取得了飞速发展。目前我科拥有日本最先进的奥林巴斯290电子胃肠镜、富士电子胃肠镜、德国进口爱尔博治疗仪、各种诊疗附件以及先进的全自动内镜清洗消毒设备。目前开展一系列消化内镜的诊治项目,包括胃镜、结肠镜检查术,无痛胃肠镜检查术,消化道异物取出术,消化道出血止血术,消化道狭窄扩张术,胃肠息肉、粘膜下肿瘤、早癌切除术(APC、EMR,ESD)。目前所开展的各种消化内镜下微创诊疗技术,均达到区内市里先进水平。且中心拥有一支优秀的专家内镜工作团队,拥有多名理论扎实、技术精湛、综合素质全面、创新能力强的技术骨干。目前中心有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4人,并拥有一批技术过硬的护理专业团队。
 

诊疗特色

常规检查项目:
常规无痛胃肠镜、放大色素内镜等。

特色内镜下技术:
胃肠早癌精查:放大内镜、色素内镜、
胃肠粘膜早癌及癌前病变治疗:圈套切除术、EMR及ESD相关技术
消化道出血治疗:粘膜下注射、热电凝固、止血夹、尼龙绳缝合等
贲门失迟缓、胃轻瘫及食管巨大憩室治疗:
消化道良恶性狭窄的治疗:内镜下扩张或支架置入术
消化道异物:内镜下取出术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及内痔的治疗:内镜下套扎、硬化剂注射治疗

 

 京顺胃肠   专注胃肠健康
无痛胃肠镜  当天来当天做
 
·专科医院  ·三甲医生  ·进口设备  ·查治同步

无痛胃肠镜检查

图片

奥林巴斯cv-290胃肠镜(目前国际上高端的电子内镜)

【消化内科专家团队】
专家简介


 
陈伯龙  主任 
北京京顺医院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消化内科业务主任,顺义区医院原消化内科专家、消化内镜医学创始人之一,从事消化化内科临床工作40余年,曾在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院进修学习,开创顺义区内镜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率先开展无痛胃镜的检查、诊断与治疗。
擅长病种:胃镜、结肠镜的检查诊断治疗,有上万例胃肠镜检查经验,在顺义区率先掌握并开展无痛胃肠镜的检查、诊断与治疗技术,对消化科急症、消化道内出血镜下止血、各种息肉及良性病变的切除、消化道异物等具有丰富的经验。
专家简介
 
张树新    消化内科专家
北京京顺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顺义区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顺义区120急救中心院外急救主任。毕业于首都医学院,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4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余篇。
擅长病种:胃肠疾病、吞咽困难、胃食管反流病、消化不良、肝硬化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尤其对内镜检查及内镜下异物治疗、介入治疗等具有独特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