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消化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肠息肉恶变时间是多久?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量:

肠息肉恶变时间是多久?


从发病年龄上看,腺瘤性息肉要比大肠癌早5~10年。据Morson在1976年发表的腺瘤到癌发展理论认为,这个时间约为10年。但据最新的一些文献报道,从腺瘤性息肉发展到癌至少需要5年,平均在5~15年。


△这个过程大约需要5~15年

大肠癌是为数不多最容易预防和治愈的癌症!前提就是要及时发现并切除腺瘤性息肉。因为它生长极其缓慢,我们只要在它癌变前找到并切除它,就万事大吉了。

其实筛查也非常简单,在45岁前做一次肠镜检查,高危人群可以提前5年,甚至10年。一旦发现息肉,及时切除,并遵医嘱定期复查。

治疗也很简单,往往在镜下就能治疗。数目多、直径大的,或者病理证实已经是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的,要手术治疗。

复查非常重要

首先,因为诸多因素,一次肠镜没发现息肉,并不表示没有,所以最好两次肠镜确定。

第二,因为息肉,尤其是腺瘤,复发的几率很大,达30%-60%。而且,术后第一年复发的危险性要比同龄正常人高16倍。所以,切除后还要定期复查。

对于低中风险息肉切除术后复查时间,建议在1~2年内。高风险建议3-6月复查一次肠镜。

京顺胃肠   专注胃肠健康
无痛胃肠镜  当天来当天做

·专科医院  ·三甲医生  ·进口设备  ·查治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