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疼痛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好端端的年轻人,怎么身体就歪了?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1-08-03 10:46:19 浏览量:

小董是一名线上客服,平时都得盯着电脑,一坐一整天,有天在办公室里弯腰搬了个箱子,突然臀部和大腿后面像放电一样抽痛,等到痛稍微好了点,小董从椅子上站起来,却发现自己身体歪了,两边肩膀不一样高。小董以为自己中风或者脊柱骨折了,赶紧到医院就诊,接诊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后,判断小董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磁共振证实了小董第4、5节腰椎间盘突出。

北京京顺医院疼痛科梁涛主任提到,事实上,这是一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比较常见的表现,医学上称为“代偿性侧弯”。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为减轻疼痛采取姿势性代偿,从而产生脊柱侧凸畸形。表现是腰椎向左侧或右侧弯曲。

好端端的年轻人,怎么身体就歪了?

腰椎间盘突出压迫腰椎神经根导致代偿性侧弯

(引自:脊柱结构、功能和疾病,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年出版)

突出的髓核刺激压迫神经根引起腰痛和下肢疼痛麻木,为了缓解疼痛,机体采取一种自我保护的动作,通过腰椎侧凸来缓解髓核对神经根的压迫,是一种姿势性代偿畸形。侧凸的方向与椎间盘突出和所压迫的神经根的位置密切相关,髓核突出在神经根的外侧(肩上型),上身向健侧弯曲,腰椎凸向患侧可松弛受压的神经根;当突出的髓核在神经根内侧时(腋下型),上身向患侧弯曲,腰椎凸向健侧缓解疼痛。

好端端的年轻人,怎么身体就歪了?

肩上型腰椎间盘突出的侧弯方向:向健侧屈症状减轻,向患侧屈症状加重

好端端的年轻人,怎么身体就歪了?

腋下型腰椎间盘突出的侧弯方向:向健侧屈症状加重,向患侧屈症状减轻

通常,这种代偿性侧凸是可逆的,随着对神经根的压迫解除,侧凸会慢慢恢复正常水平,腰椎侧凸具有辅助诊断价值,但不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特有体征。如果平时身体没有歪斜的人突然发现自己身体歪了,同时伴有腰腿痛,就需要高度怀疑腰椎间盘突出症。

还有一种情况引起的身体歪斜是脊柱侧弯引起的,最常见的脊柱侧弯类型就是特发性脊柱侧弯和退变性脊柱侧弯。但这类侧弯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逐步发展而来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多发,多由家长或老师发现孩子有脊柱弯曲、腰背部不对称、高低肩等情况。退变性的脊柱侧弯多见于老年人,可合并身高变矮、腰背痛甚至下肢疼痛、麻木等情况,是一种脊柱老化引起的改变。“剃刀背”是严重的脊柱侧弯比较有特征性的表现,病人俯身弯腰时,从后方就可以看两边胸廓不对称的情况,这也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检查方法。

严重脊柱侧弯时,凸侧的肋骨向后隆起,形成“剃刀背”畸形

好端端的年轻人,怎么身体就歪了?

(绘图:Frank H. Netter )

梁涛主任提醒,如果发现自己“长歪”了,大可不必胡思乱想,应到医院做进一步的评估,找准病因,才能有针对性的治疗。

专家简介

梁涛

梁  涛  北京京顺医院疼痛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疼痛科分会会员,曾在卫生部直属中日好友医院进修学习,对各种慢性疼痛疾病的诊疗具有丰富的经验,擅长运用椎间孔镜,关节镜,低温等镜子,射频、PLDD超声引导下的中医诊疗颈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骨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等,在骨关节疼痛疾病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对慢性疑难颈肩腰腿疼痛有好的效果 ,每年在国内杂志 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