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疼痛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30多岁程序员已患腰突症,专家:远离“腰突”要养成六个好习惯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1-07-22 08:23:01 浏览量:

我国腰椎病患者不在少数,据卫生部门统计显示,我国腰椎病患者已突破2亿,其中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突症)患者占比多,且有不断上升之势,腰突症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

32岁的程序员谢先生近来总感觉晨起后腰椎僵硬,腰椎旋转时总有声响,腰部疼痛的感觉像要断掉一样,只有躺着才感觉舒服,遂来北京京顺医院疼痛科就诊,诊断为腰突症,准备接受手术治疗。

疼痛科梁涛主任解释,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突症)是较为常见的腰椎病中的一种,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或双侧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谢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长时间、不间断伏案写代码,少抬头,少挪动,坐姿错误,导致腰椎间盘已有突出,久坐就会引发疼痛。

从什么时候开始腰突症离我们这么近了?其实腰椎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不了解、不注意、不预防,腰突症的到来只不过是早晚的问题。那么,早期该怎样发现腰突症的存在呢?梁涛主任解释:

预兆一:腰背疼痛

腰部和背部疼痛,疼痛时间数天或数年。感觉疼痛的部位较深,活动时加重,卧床休息后减轻。

预兆二:腿疼

表现为一条腿(少数人是两条腿)疼、麻、凉、热胀,约有98%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会出现腿疼的症状。

预兆三:腰容易“扭伤”

腰很容易就被扭到,只是弯腰拿了点东西或洗脸、起床叠被子等就会发生腰痛,这很可能是腰椎间盘发出的信号。

预兆四:大脚趾麻木、乏力

穿鞋、行走时一般靠大脚趾用力,穿鞋、走路时用不上力,严重者甚至脚尖拖地,还有时会出现脚背或脚掌麻木等。

31岁程序员患腰突症,专家:远离“腰突”要养成六个好习惯

我们该如何预防腰突症呢?专家提醒,保持以下六个好习惯可以让腰突症远离你。

一、平时保持良好的坐姿

腰突症预防的重点在于减少积累伤,保持正确的坐姿,正确的坐姿是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收,下肢并拢。在上述姿势的基础上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这样腰椎、腰骶部的肌肉就不容易疲劳。

二、睡姿要正确

睡眠时的床不宜太软。较好的睡眠体位应该是仰卧位和侧卧位。仰卧时在双下肢下面垫一软枕,使腰背部肌肉放松,椎间盘压力降低,减小椎间盘后突的倾向。

三、弯腰常注意

职业工作中需要经常弯腰动作者,应定时进行伸腰、挺胸活动,并使用宽的腰带。加强腰背肌训练,增加脊柱的内在稳定性,长期使用腰围者,尤其需要注意腰背肌锻炼。

四、站姿要正确

正确的站立姿势要两眼平视,下颌稍内收,胸部挺起,腰部平直,小腿微收,两腿直立,两足距离约与骨盆宽度相同。不要双腿平齐长时间站立,要适当进行活动。

五、搬重物的姿势要正确

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做到搬重物不伤腰。搬东西时,要蹲下搬起地上的物品,起身时,要将所搬物品靠近身体并尽量放低。

六、腰背肌锻炼

腰背肌锻炼可增强腰背肌的耐受性,稳定腰椎,一定程度上纠正腰椎畸形,减少炎性物质及代谢产物的堆积,改善神经根、粘膜的粘连。

如果已经有腰椎方面的问题,请及时来医院就诊,并保持乐观的心态,注意腰椎的护理,降低腰突症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