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皮肤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缠人的脚气怎么办?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量:

日常接诊中经常遇到患者问:“大夫,快帮我看看这是不是脚气?怎么反反复复的,用了药也不见好?”听起来“脚气”确实很难缠。

什么是脚气?

“脚气”临床上称为“足癣”,由⽪肤癣菌引起的足部皮肤真菌感染,主要发生于趾间、足跖及侧缘,严重时可波及足背及踝部。

足癣可以在人与人,人与动物,污染物与⼈之间传播,主要传染因素有:

_

可因混穿鞋袜,裸足在公共浴室等场所行走,密切接触病原菌而被感染;
_ 可自身传染,如⾜癣可引起⼿癣、体股癣及甲癣;
_ 环境因素在足癣的发病中也起⼀定作⽤,湿热地区和高温季节是⽪足癣⾼发的促发因素;
_ 出脚汗多、穿不透⽓的鞋⼦或免疫功能受损亦是重要的易感因素。

足癣分为哪些类型?

1

水疱型:

主要表现为散在或簇集性水疱,伴脱皮及瘙痒。

2 间擦糜烂型:

主要表现为趾间糜烂、发白,除去局部上皮可见其下红⾊糜烂⾯,可有少许渗液,瘙痒明显。

3 鳞屑⻆化型:

表现为⽪肤粗糙、增厚、脱屑、⼲燥。自觉症状轻微,冬季易发⽣裂口、出⾎、疼痛。

 

足癣该如何治疗?

01

局部治疗

包括外涂克霉唑、益康唑、咪康唑、酮康唑、联苯苄唑等。根据不同的药物,可每⽇外⽤1~2次,⼀般需要治疗4周。

02

口服用药

⽬前⾜癣治疗常⽤的口服抗真菌药包括特⽐萘芬和伊曲康唑,用药疗程约1~3周。

03

联合用药

一般联合一种外用药和一种口服药物。

足癣的预防及康复措施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足癣的预防在某种程度上比单纯治疗更为重要。预防措施包括及时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及卫生习惯,不共用脚盆、拖鞋,避免穿透气性差的鞋袜等;女性要减少穿高跟鞋次数,减少足趾挤压。

足癣患者日常需注意:

● 做好个人卫生清洁,对所穿衣物、鞋袜及日常生活用品定期进行更换清洗消毒;

● 每天要坚持温水洗脚,有条件的话可以2~3次,在洗脚水中可加入适量白醋,能够起到杀菌作用;

● 养成良好习惯,当出现瘙痒时不要用手搔抓患处, 可采用足癣药膏进行涂抹缓解瘙痒。

如有病程迁延及停药后反复,除了要考虑外用药是否规律及足疗程,还要考虑是否有糖尿病史或慢性消耗性疾病所致的免疫功能低下等问题。

总之,足癣虽然不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但由于长期反复发作,以及严重的瘙痒会严重影响工作及学习,如得了足癣,要及时就诊皮肤科,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