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血压飙升?防中风做好这七件事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量:

北京京顺医院提醒:气温下降,情绪波动大、饮食不节,高血压患者一不留神血压就跟着“飙”起来了。在品尝美味、举杯换盏之余,更要警惕高血压病以及由高血压病导致的严重并发症——脑出血。

 

五类症状要警惕

在我国,高血压是导致居民心、脑卒中的首要危险因素。高血压病会出现很多并发症,致死、致残率最高的当属脑出血了,那么高血压脑出血都有哪些症状?

1. 头痛、恶心、呕吐。

2. 烦躁不安、言语不清、谵妄、乱语、失语、双眼凝视。

3. 肢体感觉障碍、麻木、活动不利甚至瘫痪。

4. 意识障碍、嗜睡、昏睡、浅昏迷、深昏迷。

5. 伴随症状:消化道出血、高血糖、高热、尿崩等。

稳定血压七步曲

高血压脑出血的预防可以按以下“七步曲”进行。

1. 控制血压:保持血压在适当范围内是预防脑出血的重中之重,血压控制在多少为宜?2023年中国心脑血管专家共识中,建议血压≧160/100mmHg的高血压患者,血压水平应控制在140-159/90-99mmHg。定期监测血压,如有头晕、头痛、眼花、视物模糊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

2. 健康饮食: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如低盐、低脂、低糖、高纤维的饮食,避免节日期间大鱼大肉、暴饮暴食。

3. 适量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压,增强身体免疫力。建议每周进行至少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等。

4. 戒烟限酒:吸烟和饮酒都会增加脑出血的风险,节日期间应酬多,更应注意控制烟酒,减少摄入。

5. 控制情绪:避免情绪激动和过度兴奋,学会调节情绪,保持心态平和。

6.管理睡眠:过度疲劳和缺乏休息会增加脑出血的风险,因此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劳累,春节期间娱乐活动更应该适度。

7. 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应积极治疗并控制病情。

通过以上措施的坚持和执行,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脑出血的发生。如有任何症状,请及时就医进行检查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