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芒种时节谨防这种病症!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19-06-07 浏览量: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一,

也是夏天的第3个节气,

意味着仲夏季节要开始了。

那这样的气候,

如何适应时节保养,避免病症侵袭?

来看看中医专家怎么说。

易京红  主任医师

擅长:糖尿病、心律失常、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甲状腺病症、骨质疏松症等。

出诊时间:每周四下午京顺中医堂

 

起居以“夜卧早起,无厌于日 ”

芒进入芒种后,气温升高,空气中的湿度增加,很多朋友会出现疲惫乏力、困倦等症状,工作、学习提不起精神,整天犯困,俗称“夏打盹”。易医生指出,芒种时节宜“夜卧早起”,提倡早起晚睡,中午小憩。

在高温的天气里,人体也应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大自然阳气充盛的特点,从而利于人体气血运行。但是夏季阳光照射强烈,要避开太阳直射,特别是中午,注意防暑,大家可以在早上适当晒太阳,在白天出门应打伞与戴帽。

同时由于出汗多,要充分饮水,并可适当加入少量盐,以补充体内盐分。芒种后要勤于洗澡,可以使皮肤腠理疏松,毛孔通畅,阳热易于发泄。但是在大量出汗后不宜立即洗澡,所谓“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
 

饮食以“增苦、清补”为上

苦味的食物多具有泻火、入心脾胃经的作用,芒种节气后人们可以适当多吃一点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莲子心、芥蓝、荞麦、生菜等,对人体有益处,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适量食用一些苦味食品,既能解热降湿,又可防患于未然,达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目的。

同时,因芒种气候以湿热为主要特征,湿热之邪侵犯人体,若既往脾胃虚弱的老人、小孩则易出现不欲饮食、便溏腹泻等症状。因此,芒种节气在饮食上提倡“清补”,即清淡滋补,进食易消化的食物。

多食蔬果:夏季是多种新鲜瓜果蔬菜上市的季节,大家可以多食用如青瓜、冬瓜、木瓜、西瓜、香瓜等,以达到补肾益肺、调理脾胃的目的;

多食粥:粥是夏季适合饮食,芒种节气适当多食用绿豆莲子粥,能护理脾胃、祛暑热;薏米赤小豆粥又保养脾胃、利湿护肝都是芒种时节不错的美食选择;

少食冷饮及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天气炎热时,吃冷饮并不能真的让你凉快。这些寒凉之气都要靠脾胃来承担,冷饮也伤肺,肺主皮毛,所以夏季的胃肠道病症、皮肤病都会增多。适合解渴的是凉开水和时令水果。啤酒可以喝一些,有解渴开胃的作用,但不要太过冰凉,且避免一饮而尽。

治病以“防风热”为重

芒种过后天气逐渐炎热,空调制冷、风扇纳凉、饮冷喝冰是这个时期人们防暑降温的通常做法。但夏日贪凉过度,又往往容易引起伤风,出现鼻塞流涕,咽痛声沙,咳嗽咯痰等“风热”症状。芒种节气人体容易湿热内阻,若外感风寒之邪,则很快从热而化,变为风热之证,形成风热证候。

预防风热,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起居出入防寒。空调降温不宜过冷,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造成人体不适引发不适;

保持空气流通。空调房间应适时开窗通风,尽量保持空气清洁、流通;

提倡清淡、温热饮食。避免过食冰冷或辛辣食物,以免冷食伤阳削弱人体免疫力,也避免过多辛辣刺激造成湿热内蕴,引发咽喉肿痛;

远离传染源,避免接触伤风患者。伤风常常通过飞沫传播,若接触了患者的物品,应该及时洗手;

保证睡眠,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药物预防。风热属中医“热证”范畴,若有身热、咽痛、口干等症,可服用板蓝根、五花茶、菊花茶等。

 

中医保养 不忘运动

自5月份起

京顺中医堂每天早上7:00-7:30

开展八段锦免费教学

欢迎大家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