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分院医疗 > 京顺中医堂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针尖上的瑰宝——中医针灸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量:

 

中医针灸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作为中医瑰宝,针灸不仅在腰背关节疼痛、中风后遗症、面瘫等疾病的诊治方面具有较好的疗效,其治疗的病种涉及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等各个临床科别。2010年11月16日“中医针灸”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已知针灸可治疗的病症多达800余种,其中针灸疗效显著的有460余种。

 

 

 

01

 

什么是针灸

 

 

       

图片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针法利用特制的金属针,按一定穴位刺入患者体内,疏通经络气血,调整脏腑功能,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灸法以预制的灸炷或灸草在体表一定穴位或部位上温灼,达到温通经脉、调和气血的目的,其中最常用的药物为艾草,故而称之为“艾灸”。

 

其中针灸作用的经络穴位是祖先们在长期的医疗实践过程中创造的以经络、腧穴为核心的人体生理病理理论系统。这些四通八达的经络和排列有序的穴位,能够连接人体内外上下,平衡阴阳,调整气血,在人体生命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针灸作为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简、便、廉、验的特色优势,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在国际上获得较高认可度的主要原因。

 

 

 

02

 

针灸的功效

 

 
  • 激活人体潜在功能,矫正机体失调功能,使人体回归正常生理平衡状态,从而治疗疾病。

  • 对人体的细胞、体液免疫以及血管和神经等各大系统的功能有良好的双向调节作用。

  • 具有活血、镇痛功效。

  • 促进人体组织的自我修复。

 

中医针灸认为,经络是联系人体五脏六腑、形体官窍的桥梁和枢纽,也是气血运行的通道。通过针灸治疗调整脏腑、经络气血盛衰,能使人体处于平衡协调的状态。

 

针灸治疗疾病的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可以治疗慢性病,在治疗急性病方面也有很大优势,如急性腰扭伤、落枕,针下往往很快见效;又如胃痛、痛经、头痛等病,针后即可缓解疼痛。

 

 

图片

 
 

门诊时间

上午:8:0011:30

下午:1:30—5:00

 

门诊地址

图片

京顺中医堂

顺义区顺西路20号(益麒麟建材城往南)

咨询电话:60403988

 

图片

京顺中医医院

顺义区通顺路石园段6号院16号楼(燕京桥下)

咨询电话:89492070